空有仙境

爱写all谪仙受
有效期内的高级粉丝仍可正常查看我的所有彩蛋

【羡忘】浊水录4 心碎云梦泽

字数:本章8500+

CP预警:羡忘(身心),温湛(身),羡澄(心),泽眠,眠鸢

原著:魔道祖师by墨臭铜香


写在前面:我一直觉得,舅舅是喜欢WiFi的。就像当年的江枫眠对魏长泽一样。我是江叔叔的迷妹,我喜欢他,我想要给他一个稍微好一点的结局。那么温润如玉谦和端方的江叔叔,他的最后一幕,我。。。爆哭

当然,我没有忘记,浊水录主要写的,是前尘里名字带水的几位小辈公子,主湛。


四、心碎云梦泽

看着魏无羡抱着软成一团的蓝忘机进门。虽然蒙着江氏家服外袍,但是江澄还是一眼认出他。

“你抱着他干嘛,他自己不会走么?。。。不对!你怎么把他抱回来了?不是跟你说了他回姑苏了么。。。”

“云深不知处已经毁了,他回去干嘛,等着被抓么”

“。。。”

“晚吟,你是我最好的兄弟,无论何时何地,我都不希望你骗我”

江澄愣在当场,晚吟。。。魏无羡从来没有如此郑重其事喊过他的表字,魏无羡,如今你为个外人,竟。。。

魏无羡径自把人抱回自己的房间,自从醒来,江澄所言蓝忘机的现状他都不信。他们二人才剖白心意,蓝忘机又身负重伤与yin瘾,有家不能回的他必定不会主动离开自己。果然,他出门找了半天,就在离莲花坞不远的孤船上找到了他。想来后怕,倘若自己真信了江澄的话,不出去找他,难道他就准备倚在那艘破烂的孤船上,眺望莲花坞,一直到死么。

其实江晚吟也并没有放着蓝忘机自生自灭,也并不算骗了魏无羡。他看到浑身湿漉漉又脱力昏迷却抱在一起的羡忘二人,心里像点了炮仗一样轰的炸了。分开二人后,他亲自给蓝忘机验了伤,又派心腹把人送回姑苏,自己拖着同样带伤的身体,亲自御剑,把魏无羡从暮溪山背回了云梦。

可是蓝忘机在路上一醒来,就想方设法地追着他们回了云梦,他知道温晁必不肯轻易放过自己,他怕连累莲花坞,因此不敢现身,只敢蜗在一艘废弃的渔船上,远远地看着。他知道那道门里,有他爱的人,因此觉得心满意足。他倚在晃荡的渔船上,置身烟波浩渺的云梦泽,就像是躺在心爱的情郎怀里一样,温暖,熨帖,安全。

一个多月了,才短短一个多月,他蓝湛却觉得好长,长到他似乎在这短短一个多月里过完了漫漫一生。

自由。又有你。真好。那些仇恨与责任,,,是不是,,,如果,我死在了这片云梦泽,是不是就不用背负了。。。父亲。。。哥哥。。。叔父。。。我循规蹈矩了那么久,可不可以,放我任性这一回,就一回。

莲花坞。江澄与魏婴的卧房比邻。

“你过来”,魏婴一踏出房门,江澄就把他拉到自己房间,把门插上,“你知不知道,你抱回来的,也许是个祸害”

“江澄,注意你的言辞”

“我是为了什么,还不是为了你,你当,你当别人都是瞎子!或者,你自己在装瞎?!”

看魏婴冷脸不语,江澄继续道,“我看过他身子了”

“什么?!”

“你着什么急啊,那时你俩浑身都湿透了,是我给你们换了衣服,放心,他的衣服,我亲自换的,没给别人看”

“你想说什么”

“那些痕迹。。。”

魏婴截住他的话,“是我!我趁人之危,他一点头,我就没忍住,弄得很了”

“呸!在我面前就还说这些没用的,就太见外了罢。”

魏婴一僵,沉默了。

“那些痕迹,层层叠叠,一看就是抓掐拧咬凌nue出来的,不止一次,也不止数次,每一个地方,我都给他检查了,就连秘处,也有。。。”

“别说了!”

“我不信你看不到”

魏无羡声音突然冷静下来,“那又如何”

江晚吟恨铁不成钢地剮了他一眼,气势却低下去,“还有,就在前几日,你昏迷的那几日,我的心腹传来消息”,他抬眼看了看魏无羡,似乎在斟酌些什么,“我想了两天,还是决定告诉你。。。云深不知处被烧前后,那里曾一度沦为温氏高官的猎yan场”

“你知道的,云深不知处多美人,蓝氏三千家规重礼禁欲,平日里不知多少双不怀好意的眼睛盯着他们,就连。。。。。。

江晚吟说着,说着,却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已说不下去,泪流满面了。

“而蓝忘机呢,世家公子榜,品貌排第二,你觉得以他的姿容,活下来了,他还会是完璧么。师弟师妹们被如此。。。他却只是伤了一条腿,可能么。我并不想以恶意揣测他,可是这其中的关窍,你却不能不知道。我终究是怕你吃亏的。毕竟,当初听学时他待你如何,现在又突然如此。还有在玄武洞,我们都只有一把生锈的铁剑,他却弓箭琴弦一样不缺,你就没有怀疑过么,为什么。怕是在教化司,那支云深不知处就已经不是真的了罢。还有那个在洞中失手射伤你的,我记得叫苏涉,当初听学时见过他。我出手教训他,他却被温家人截走了,所以,我回到莲花坞,除了带人回去救你,第一件事就是派人去姑苏。”

魏无羡沉默许久,突然问道,“那蓝启仁呢”

“被俘虏了。泽芜君带着大量秘籍和禁书出走,也带走了许多族人,大部分都是妇孺。温氏留着蓝先生做饵,等着他自投罗网。”

“你放心,大概是怕失了民心声望,温氏虽横行,却还是要脸的,这些腌臜事,他们是遮掩着做的,如果不是我的心腹混入了云深不知处的温氏驻军,是根本打听不到的”

“你让他撤回来,快”

“不用你说,恐夜长梦多,我已让他想办法脱身了”

很快便入夜了。

魏婴没有去吃饭,直接回房,却见蓝湛依旧在床上躺着,盖着凉被却睁着眼睛,便绽开笑容,走上前去,“走,蓝湛,跟我出去走走,看看你的腿恢复得如何了”

“好”,床上的人儿冷冷应着,却并没有动。

魏婴上前作势要掀他被子,却发现,被下的人儿,竟自己tuo得jing光,一丝不挂。“你。。。”

蓝湛悄无声息地点了一下头,“嗯”

魏婴赶忙转身去把门插上,他目光灼灼地盯着蓝湛的身子,


。。。。。。


“你把我的抹额,解下来,好不好?”

几个月前的岐山清谈会,蓝湛被魏婴玩闹中无意间解下了抹额,当时的他,。。。。。。。

现在想来,蓝湛觉得,那时的自己,真真是矫情非常。那明明是天意,是自己愚钝,看不清。倘若那时他没有从魏婴手中抢回抹额,该有多好。至少,不会留着它给畜生践踏。

“你把它解下来,好不好?”

“不,怕你生气”

“求你!解下它,解下它好不好”

“不要哭,不要哭,我跟你开个玩笑,我解,现在就解”

魏婴慌忙把抹额解下来放在蓝湛手里,没想到对方却又郑重地把抹额塞回进他手心里。

“你收下它,好不好”,魏婴不明白,他也不去解释。他要如何解释。抹额的含义说出来,也只能是打自己的脸罢了。“如果你不想要,就丢了罢,毕竟不干不净的,也挺恶心的”

“蓝湛,你怎么了”

“没什么,只是觉得自己没有价值,没有意义罢了。你看我,像不像一个笑话”

魏婴心中一紧,隐隐猜到了,“你。。。都听到了”

蓝湛愣愣地坐在床上,眼睛看向虚空,泪水大颗大颗地打下来。“你不也都知道了么”

静默。

“魏婴”

“我在”

“我没有投诚,你信我”

“我信”

“不,你不信,人人都不会信的。我。。。我。。。”

魏婴看他神色,赶忙上前握住他的手,“蓝湛,你不要激动,都过去了。。。”

“江晚吟说得对


。。。。。。


。。。”

“不要再说了,蓝湛,这不是你的错”


。。。。。。


“蓝湛。。。”

“不要打断我!我知道你想说什么,可是我不想听,我不想让你怜悯我,我不值得。”

魏婴听到这里,已经明白白天江澄的话,那些残忍的真相,他一定是听到了,全部。

于是魏婴抱紧了蓝湛,把凉被裹在他身上。只说了一句,“可是我爱你”,然后便去亲吻他的头发。

“你爱我?你爱的是云深不知处的蓝忘机罢?”蓝湛在魏婴怀里,吃吃笑了,“可是那样的蓝忘机是不


。。。。。。


魏婴默默听着,只觉遍体生寒,他松开了蓝湛,看他脱下凉被,拿起床边桌上的抹额。

“你。。。”

“生,不能护着族人,死,不能落得干净。


。。。。。。


“蓝湛!”

蓝湛停了下来,可是不敢回头。

魏婴撵上去,把人掰过来,“蓝湛,你的叔父还活着,他被人救走了”

“云深不知处并非不可重建,只要人还在,没什么不能重来”

蓝湛想起江澄说的,云深不知处的废墟曾一度沦为温氏高官的猎yan场,“礼乐崩坏,再也回不去了”

“我不懂这些,我只知道,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,事已至此,你纵是死了,又有何意义,除了让我痛不欲生,一辈子不娶外,真没别的好处了”

“魏无羡,你在这个时候说俏皮话,一点都不好”

“只要能让你放松,没什么好不好。况且,我是真的要娶你的”

蓝湛却笑了,“别说傻话,你要娶的,是名门仙子,大家闺秀,我这种不干不净的,又不能生育,玩玩便罢,放在家里,岂不给人笑话”

“难道你不是名门仙子,你不是大家闺秀?还是说,你不信我?”

蓝湛看他故作轻松地说着俏皮话,依然如从前一般无波无澜,“我信。可是那又如何?世间万物,皆有秩序,没有人可以脱离秩序而活,自古离经叛道之人皆无善终,我,不会让你如此的。”

“不,天道虽可畏,可是人间秩序却皆由人定,会好起来的,何须妄自菲薄”

蓝湛推开魏婴,穿上他的衣服。裹紧了,勾勒出好看的腰身,他把银铃取下来,“江氏安魂铃,我不配佩戴,只借你衣服一用。”他把自己脖颈上的抹额解下来,又放回魏婴手中,苦笑道,“你愿不愿意替我保管它?”看魏婴不语,蓝湛贴心道,“它很有用的,不会太麻烦你,下次,如果你还想要我,你可以用它绑我,绑哪里都可以”

就在蓝湛松开魏婴的那一刻,魏婴却突然抓住他的手,把抹额紧紧绑了上去。“你。。。”

“蓝二公子,你应该知道,我魏无羡并不是君子”

只见蓝湛皎洁的面容上掠过一抹凄怆,却又转瞬即逝。他顺从地被抹额绑在了床帐上


。。。。。。


像是一个犯错的奴仆,又像是一个受刑的俘虏。

“蓝湛,这一刻,我曾经梦到过。”

“你,梦到过我”

“是。在姑苏听学后,多少个深夜,我就是这样想着你,lu出来的。我以为,你只会是我的一个chun梦,我从来没有想到过,能真正得到你,占有你。我是个正常的男人,我很嫉妒,我嫉妒那个胆敢拔得头筹的人,我憎恨他,我也恨我自己,为什么没有早一步,如果早一步”

“如果早一步,你以为,我会在藏书阁里,为你守身如玉,挥剑自戕么”

“不!我只恨我自己,为什么,为什么没有能力保护你。。。”

“说来,我还要感谢自己没有那么烈性,如果死在那一晚,我又怎能明白自己的心意。


。。。。。。


如果我说了,你是不是要恶心得把隔夜饭都吐出来呢。

魏婴并没有回答,他绷着一张脸,只奋力耕耘着身下这块得来不易的一亩三分地。用尽力气。

蓝湛看着不住摇晃的床帐,笑了,“对,不要,顾惜我”

泪水决堤,淹没了两个痛苦的少年。

第二日。

魏无羡到底没有让蓝忘机告辞而去,在这个关头,他怎能弃他不顾。

“蓝湛,我师姐熬的莲藕排骨汤最好吃了,最适宜补身子了”

“我。。。还是不去了”

“来都来了,哪有半道儿回去的道理。再者说,你昏迷那两天,江叔叔和虞夫人都来看过你,你不得回礼?”

“他们。。。知道,我来?对不起,我身无长物,我得准备准备”

“准备什么,你又不丑,还怕见公婆不成”

“你——”

二人正要进饭厅,突然听到里面一记响亮的耳光。接着便是虞夫人的大嗓门,“你这不长进的东西!为着个家仆跟人争风吃醋,彻夜不归,你可真能耐,真是有其父必有其子!”

“三娘——”

“怎么,我教训儿子,你急什么,心虚了?我说到你的痛处了?我告诉你江枫眠,我多少次告诫你,让把他俩分开住分开住,你就是不听,说什么他们兄弟情深。哼,兄弟情深?我看你就是自荐枕席被人拒,遗憾终身,如今是想让你儿子也步你后尘,结果呢,哈,人依然是看不上”

“你,你!”

“我什么,怎么,你还要打我不成”

江枫眠气得一张俊脸红一阵白一阵又黑一阵,最后,一腔恼怒委屈化为一句叹息,“三娘,你,我可以任你侮辱,可是江澄他,你怎么能如此。。。真是不可理喻!”

看着拂袖而去的父亲,肿起半边脸的江澄突然道,“阿娘,其实阿爹很爱您,您只是不信罢了”

虞紫鸢闻言,怔愣片刻,随即又拾起那份凌厉,“你懂什么!你什么都不知道!滚去祠堂跪着去!”

江澄脸肿着,不好从人多的正门出去,便从侧门滚了。

“原来,江晚吟喜欢你”

“不是,蓝湛,你别多想,虞夫人她这人说话就这样”

魏婴带着蓝湛在门口尴尬地听了半天戏,正琢磨着怎么才能不失礼貌地绕过把门的金珠银珠完美遁去,便看到江枫眠出来了。

“嘿,嘿嘿,江叔叔好”

蓝湛也行了一礼,“江宗主”

江枫眠看到他俩,愣了一下,“我,我去厨房看看阿离的汤好了没”,他温柔地拍了拍魏婴的肩,“进去吧,三娘有事要交代给蓝二公子”

这倒挺意外的。

原本魏婴是打算带蓝湛原路返回的,如此,少不得进去挨顿骂。不过他皮糙肉厚,脸皮铜墙铁壁一样,从小到大不知道挨了虞夫人多少骂,多少冷嘲热讽。唇枪舌剑洗礼后依然是条好汉。反正虞夫人骂归骂,又不会真对他怎么样。

看到羡忘二人同时进来,虞夫人脸上神色几度变幻,最终和缓下来,向蓝忘机微微颔首,“含光君的腿伤,好些了么”

蓝忘机回了礼,道,“本不重,承蒙照料,已大好。只是忘机丧家之犬,恐叨扰了”

魏无羡猛然转头,“你还要走?”

蓝忘机低下头,“我本是温氏通缉之人,留在这里,只能是各位的负累”

虞夫人从小几后走出来,“含光君思虑与胸襟果真都是出众的。云深不知处蒙难,唇亡齿寒,我等理当施以援手,举手之劳,含光君不必挂怀。只是,我江氏夫妇有个小小的忙,希望含光君可以帮一帮”

“虞夫人请讲,忘机能力范围之内的,必全力以赴”

“自江澄从暮溪山九死一生逃回来之后,我就一直有种不祥的预感。也许是我多虑了。可是温氏狼子野心,不能不防,你知道我的女儿修为并不高,一旦有事,必定。。。所以,我们想劳烦蓝二公子护送阿离去眉山”

“虞夫人,咱们莲花坞又不缺高手,师姐她。。。蓝湛虽好,却毕竟男女有别,这不妥罢?”

虞紫鸢不理魏无羡,只定定地看着蓝忘机的眼睛,“到时需要委屈含光君扮成我江氏家仆,不知。。。”

蓝忘机沉默半晌,回望过去,附身一拜,“多谢江宗主虞夫人救命之恩,忘机结草衔环,无以为报”

这场饭,到底没能好好吃成。虞夫人又去了校场。魏婴带着蓝湛去了小厨房见师姐。

江厌离给他们一人盛了一碗热腾腾的莲藕排骨汤,“才熬好,你们尝尝看,是咸是淡,排骨烂不烂”

“哇,师姐的莲藕排骨汤可是云梦一绝,蓝湛你可有口福啦”

“就你嘴甜。此去眉山,不知多久才能再见。我给你们熬了许多,喝不完记得放冰窖镇着”

“江姑娘”

“含光君,我两个弟弟一个顽皮,一个任性,得罪之处我代他们致歉了”

“江姑娘不必多礼,是忘机给诸位添麻烦了”

“好啦,你们不要再客套了,都是一家人,客气什么”

蓝忘机闻言,脸红到了耳垂。江厌离不解。

“师姐,我的亲姐姐,我知道你从小最疼我,所以这件喜事我要第一个告诉你,而且,也想让你替我保密”

“既是喜事,为何保密”

“我,我想与蓝二公子结为道侣”

“什么?”

“我知道我们都是男子,惊世骇俗了些,可是我们两情相悦,真心相爱,我们是认真的,希望师姐可以祝福我们”

江厌离消化了半晌,把魏婴拉到灶间,道,“那,江澄怎么办”

“什么怎么办”

“江澄喜欢你啊,不是,你们两个不是形影不离,焦不离孟的么”

“师姐,你怎么也误会了,我俩清清白白像天上的明月一般,纯纯粹粹的兄弟情啦,江澄他眼光那么高,你等着罢,他一定给你娶回来一个才貌双全的弟妹来”

“随你怎么说罢,你们两个,不管怎么样,我都希望你们每个人,都能一生顺遂,平安喜乐”

五日后,半夜,两三艘不起眼的小船驶出莲花坞,在烟波浩渺的云梦泽上,飞速驶向眉山方向。

山雨欲来风满楼。


【浊水录第一季至此完结】

【全本30000+,见爱fa电,空有仙境】


评论(1)

热度(96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